宝玑硅磁合璧 探索高级制表未来之路

  硅材质引发的创新革命

  无论高级制表全新复杂功能的发明如何令人着迷和兴奋,现代制表历史却走向另外一个不同的发展方向。透过时间的棱镜,我们会发现在复杂功能领域中最受赞誉、经久不衰、也最重要的创新已经日益罕见,取而代之的是在计时精准方面的创新却日新月异,对于精准的执著,宝玑将眼光投入了新科技的纪元。

  2006年1月,尼古拉斯•海耶克正式宣布宝玑成功运用硅材质制作钟表部件。这是宝玑经数年潜心研发的结晶,也是瑞士制表业一项至关重要的技术革新。硅的一大优点是不会受到磁场干扰。而且,硅的密度仅为钢和黄铜的三分之一,因此可以打造出更为轻巧且惯性较小的零件。同时,硅又十分坚固耐磨,具有很强的抗腐蚀性。

宝玑硅磁合璧 探索高级制表未来之路

装配有两个硅质游丝和一个硅质擒纵轮的7727腕表

  因此,在制表领域,从机械角度看,硅非常适用于制作如游丝等机芯零件。制作硅质零件采用深度各向异性蚀刻法,可以无比精准地雕刻非常复杂的形状,包括为优化平面式游丝功能所需的特殊形状等。游丝是机芯的核心零件,堪称腕表的灵魂,同时也是一个最为敏感的零件,经适当调整后,即可显著提高腕表的精准性。游丝呈螺旋形盘绕并与摆轮相连,通过有规律地振动来指示时间流逝的脚步。游丝通常由合金制成,会受到震荡和磁场的干扰,地心引力也会使其变形。平面式游丝是一种异常纤细的弹簧。采用硅这一材质,可以精确地制作出曲线近乎完美的平面式游丝,从而显著提高机芯的等时性。

  在经过多年的研究之后,宝玑终于在2006年首次采用硅质零件制作腕表。全新Classique经典系列5177款腕表上搭载硅质擒纵轮和擒纵叉,而Classique经典系列5197和5837两款则推出全新版本,配备硅质擒纵轮、擒纵叉与平面式游丝。

  硅质平面式游丝的应用带来显著的技术突破。例如,5157款腕表上搭载的超薄机芯(编号为502.3)中就配备了这样一枚硅质游丝,从而使得该款腕表能够将纤薄的外型(厚度仅为2.4毫米)与卓越的性能完美地融为一体。

  过去四年来,硅质平面式游丝被应用在不同的机芯之中,以无可辩驳的事实一次次证明了其卓越性能。宝玑在此基础上再接再厉,重新演绎由其创始人于1795年推出的重大发明,用硅这一全新材质打造拥有著名末端曲线的“宝玑游丝”。宝玑巧妙构思,将平面式游丝的外侧末端引向摆轮轴,形成同心结构,令腕表更加精准。这一绝妙设计令硅质游丝的曲线充满立体感,堪称一项名副其实的制表业技术革新。硅与金属不同,不具有可锻性。因此,为了抬高游丝末端曲线,使其略微弯曲,就需要从整体上重新设计生产工序。宝玑成功地解决了这个难题,并于2010年推出其心血结晶、不同凡响的超卓表款:Tradition传世7047系列,搭载陀飞轮与塔形齿轮传动,并首度配备全球独一无二的 “硅质宝玑游丝”。

上页    1     2     3     4    下页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宝玑、硅材质、磁力、腕表、制表,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不拘于左
  • 风华绝代的时间艺术 徜徉在宝玑高级珠宝表的世界
  • 腕表请pick富豪同款
  • 黄金50~70年代,给我一台时光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