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玑贝壳浮雕工艺 腕间之冠臻献女神
  导读: 宝玑那不勒斯王后Reine de Naples 8958腕表上这块被誉为世界第一的贝壳浮雕表盘,以偏心形式位处于6时位的时针与分针,似乎欲悄然引退,将舞台上所有的喝彩献于贝壳浮雕艺术。

  在古罗马神话中,维纳斯是主司爱与美的女神,同时执掌生育与航海,传说她在爱琴海海沫飘来贝壳中诞生。似乎自古,贝壳就与女性、蕴育美好事物有着千丝万缕的渊源与联系。15世纪下半叶,文艺复兴时期画家波提切利为意大利名望美第奇家族创绘的名作《维纳斯的诞生》中,塑造了深得人心的维纳斯形象——从贝壳中聘婷而立。画中的维纳斯身型非黄金比例,是因为在新柏拉图的理念中,美的本质并不在于对称的比例,而在于内在的理想形成。正如宝玑的女性拥趸极富内涵气韵,对美学富有极高的审视,由内至深地焕发光彩。

宝玑贝壳浮雕工艺 腕间之冠臻献女神

那不勒斯王后卡洛琳•缪拉和法兰西皇后约瑟芬

  贝壳作为一种最原始的女性饰品之一,其柔美自然的素材质感,早已俘获女王们的芳心。不论是极富美学天资的法国皇后玛丽•安托瓦内特(Marie An-toinette),还是被称作“缪斯女神”的法兰西皇后约瑟芬(Josephine),亦或是极具优雅的那不勒斯王后卡洛琳•缪拉 (Caroline Murat)等皆醉心于浮雕珍品。英国维多利亚女王(Alexandrina Victoria)便痴迷于贝壳浮雕饰品,有时甚至一次佩戴数件对此爱不释手。同样对浮雕艺术推波助澜的还有俄国女皇凯瑟琳大帝(Catherine the Great)。通常,王后们的珠宝、发式总能引发大家的渴慕与谈论,成为当时女性趋之若鹜的时尚风向标。如此,贝壳浮雕的市场需求水涨船高,随之而来的是浮雕技师的兴起。

  古老贝壳浮雕工艺,甄选帝王唐冠螺

  贝壳浮雕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工艺之一,在历史的演变的长河中和其他艺术形式一样,几经兴衰。早期最负盛名的希腊贝壳浮雕作品是公元前二世纪的法尔内塞杯(Tazza Farnese),它也是现存最古老的浮雕艺术杰作,奠定了两千多年来贝壳浮雕的艺术形式。

  贝壳浮雕工艺的风靡成就了浮雕技师的薪火相传,他们纷纷来到希腊塔(Torre del Greco)的维苏威火山(Mount Vesuvius)山脚下工作。正是在这里,不同于玻璃或宝石等其他材料的贝壳浮雕找到了它的天然家园。如今,宝玑的贝壳雕刻师亦是来自希腊塔的父子相传的工艺世家。宝玑的贝壳浮雕工艺由帕斯夸里(Pasquale)与儿子法比奥(Fabio)这对父子搭档负责。在与宝玑签约之前,帕斯夸里与法比奥就以贝壳浮雕技艺闻名卓尔,他们擅长雕刻波提切利(Botticelli)的经典之作《美惠三女神》(Three Graces in Primavera),以及圣经中的许多场景和那不勒斯圣徒的传统画面。帕斯夸里与法比奥的贝壳浮雕工坊设在维苏威火山南部的一所沐浴在阳光下的小公寓里。法比奥专注于制作Reine de Naples系列的表盘与玫瑰;而他的父亲除了制作宝玑贝壳浮雕作品外还从事其他浮雕作品的创作。

  宝玑的所有贝壳浮雕作品皆采用缠丝玛瑙贝壳即世界四大天然名螺——帝王唐冠螺。此贝壳的表层呈乳白色,随着技师雕刻的深入,底层的深色开始浮现出来。色彩与层次的双重对比形成了白色浮雕图案与深色背景相互映衬的视觉效果,这也是法尔内塞杯经典风格的根源所在。开始雕刻前,技师先要细心检视、挑选贝壳,不可放过一丝细微的裂纹与瑕疵,只留下极尽完美的贝壳。分门别类出适合制作Cammea系列表盘和Secret系列花卉造型的贝壳。随之,在贝壳内部用铅笔勾勒出表盘或玫瑰的形状,再用细锯切割、打磨。至此,技师们的画布才准备完毕,方可开始雕刻工序。每一枚宝玑时计皆弥足珍贵,所有的颜色都是贝壳的自然呈现,不经涂染与增添。各异的色彩再加上技师手工绘制出的不同形态的花朵图案,使得每一枚浮雕腕表都勘称举世无双,成为独一无二的存在。这项传世的独门技艺,仅供宝玑品牌用于腕表珠宝饰品中。

 1     2     3    下页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宝玑、Breguet、贝壳、浮雕,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风华绝代的时间艺术 徜徉在宝玑高级珠宝表的世界
  • 特立独行的时光逆转
  • 铁血军魂 峥嵘岁月
  • 宝玑(BREGUET) 揭晓2017巴塞尔新品预览表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