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钟收藏正当时
  导读: 2012年,香港苏富比秋拍名表专场以1.2亿港币创纪录的热度还未散尽,今年众望所归的梅开二度又引发了新一轮的轰动。如果您依然认为珍贵腕表是钟表收藏唯一的宠儿,那么今年香港苏富比春拍推出的“溢彩流光─重要私人时计珍藏”将让您对此彻底改观。22件独一无二、从未见于市场的精美西洋钟悉数成交,而这也势必成为全新的钟表收藏风向标。

  2012年,香港苏富比秋拍名表专场以1.2亿港币创纪录的热度还未散尽,今年众望所归的梅开二度又引发了新一轮的轰动。如果您依然认为珍贵腕表是钟表收藏唯一的宠儿,那么今年香港苏富比春拍推出的“溢彩流光─重要私人时计珍藏”将让您对此彻底改观。22件独一无二、从未见于市场的精美西洋钟悉数成交,而这也势必成为全新的钟表收藏风向标。

  西洋钟是欧美收藏与拍卖领域的一个传统门类。早在一百多年前,欧洲皇室的王公贵族便以收集、品玩古董钟为爱好,并代代相传。众所周知,拿破仑对高档、精密的计时器发明有着十分浓厚的兴趣,而拿破仑的妹妹Carolin Murat更是史上有记载的西洋钟收藏狂热分子。

  相比之下,刚刚在中国内地拍卖市场上崭露头角的西洋钟并没有受到热捧。西洋钟,可以简单地分为西洋古董钟和西洋现代钟。据统计,2012年出现在国内拍卖市场上的西洋古董钟不过百件,其中大部分的成交价格都在估价范围内,相比生产于同一年代的名牌腕表价格偏低,更与国外拍场上同等质量的古董钟拍卖价格相差甚远,而现代钟表拍卖更是寥寥无几。

  正是由于西洋钟在国内的市场还未成形,西洋钟才成了当下收藏拍卖市场的价格洼地。其实,早在中国清康雍乾时期,西洋古董钟曾一度流行。康熙还特意在宫里专设造办处专门制作西洋仪器。而到了雍正时期,除了设立清宫造钟处外,还出现了广作和苏作,这样一来,古董钟制作传入民间。中国解放后西洋古董钟渐渐淡出人们视野。直到最近两年,内地和香港的一些大型拍卖公司才将其引入,如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北京荣宝以及香港苏富比等。

  文火慢炖 显露头角

  国内最早涉足西洋钟专题的拍卖公司当属北京保利。2010年秋季,北京保利首次推出“天工开物真艺载时—名贵腕表及古董钟”专场,但成绩并不理想。时隔两年,北京保利再次推出“腕表及古董钟”专场,一座制作于1850〜1880年间的阿西娜座像铜鎏金法国座钟以36.8万元快速成交。就在这座古董钟落锤的前几分钟,另一座约1815〜1850年间制作的、路易十五风格镶德国梅森瓷花铜鎏金法国座钟被一位藏家以41.4万元竞得,比其原估价20万至35万元,高出了至少六分之一。

  除北京保利外,中国嘉德也在2012年的春拍中推出了自己的首场古董钟专场。一座法国铜镀金奖杯款音乐座钟以103.57万元高价成交,而另一件“荷加斯兄弟的宣誓”雕塑座钟则以92万元落锤。中国嘉德推出的西洋古董钟专题整体效果好于预期,所有古董钟在整个专场中成交价排名较为靠前。

  而真正让人们意识到古董钟收藏价值的则是2012年6月23日北京荣宝推出的西洋钟专场。这个专场95%的成交率在去年“倒春寒”的春拍中格外醒目。其中价格最高的是18世纪英国TIM-OTHY WILLIAMSON为中国皇室定制的音乐木钟,成交价为201.6万元,这也是整个珠宝、钟表、烟斗专场中成交价最高的。同年,西洋古董博览会在西安举行。博览会上各式各样的西洋古董钟吸引了国内藏家眼球。市场对西洋古董钟的一系列反应,终于燃起了新一轮西洋古董钟的收藏热,国内艺术品经营机构也随之闻风而动。

  终于,在今年4月7日刚刚结束的苏富比名表春拍中,22件独一无二、从未见于市场的精美西洋现代钟被众多藏家们争相竞投,总成交额高达9743万人民币,是之前的估价2757万美元的3.5倍。其中一台百达翡丽“喜鹊聚宝鸟巢”座钟于250万港币起拍,吸引至少四名电话买家及一名场内买家争夺,几轮叫价后又有一名网上买家以920万港币的叫价加入,与场内投标者争持不下,最后场内买家以1500万港币的叫价获胜。这样的情况显然与2013年“不被看好”的外界评价相悖,此前苏富比在北京举办的春拍预览会上,香港苏富比钟表部副董事陈凯嘉就曾表示:“只要拍品是稀有、特别、价格到位的话,我们一点儿也不会为拍卖行情而担心。因为还是有很多收藏家,他们仍然想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在外边找不到却能在拍场中找到。”

  西洋钟制造 各有千秋

  典型的西洋钟以法国为代表,种类多、产量大,大多是铜鎏金的。法式奢华在钟表上的体现,往往是讲究按套计算。一只西洋钟,有时会配左右烛台。法国制钟者向来都是雕塑家、画家等,常在一座钟上留有多个制作者的签名—外壳由某位雕塑家完成,表盘由某位画家或珠宝艺人绘制,机芯则另有制作者。

  与法国不同,英国钟则是最高级别的古董钟的代名词,从设计、工艺、风格到品味等各方面来说,都堪称上乘。皇室更多会选择使用英国钟。有意思的是,英国钟的制钟工匠多为科学家和物理学家,他们拥有航海、物理等学科知识,因此更为强调钟的准确性。

  德国钟不同于英法。1530年,德国纽伦堡锁匠 Peter Henlein制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只怀表—纽伦堡蛋;17世纪中期,德国黑森林地区诞生了世界上最早的木架钟;19世纪初,德国萨克森邦更是成为全世界重要的制表城市。德国钟如同德国人的品性那样,秉承了一贯的低调作风,崇尚精湛的工艺和卓越的品质。对德国人而言,用时间沉淀出的口碑远胜于夸夸其谈的品牌宣传。

  价格差异 工艺决定

  就目前国内市场情况而言,西洋钟也分高中低三档,低价位的5000元人民币即可入手,高价位的动辄百万元以上。决定这种价格差异的因素集中在年代、材料、工艺、款识、类型、装饰、品相等。材料加工决定钟表档次,造型若有创意也会有加分,而钟表的复杂程度也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价位。

  高品质的西洋钟在原料选取上十分讲究,多用铜鎏金、乌木、红木等上等材料,稀缺且有加工难度。就工艺而言,无论古董钟还是现代钟,工艺优雅都是各大名匠追求的终极目标。这些西洋钟的工匠会注重每个细节,甚至别出心裁,在造型上下了很大工夫,如添加个性鲜明特征的雕塑。当然,制造高水准的西洋钟不仅会消耗巨大的精力,更需要足够的资金来保证原材料、技术加工。因此,世界各大钟表品牌纷纷抓住这样的机会,用优雅的西洋钟展现各自巧夺天工的时计工艺。

  相比多偏爱铜鎏金西洋钟的国外藏家,中国藏家更偏好珐琅工艺,因此珐琅钟在国内价值不菲。还有些制表大师的作品往往会有鉴定证书,这表现在市场上就会有很大的不同。作为古董钟,由于存世时间是以世纪计算的,年代越久远越难保存,价格也会更高一些。此外,保存好坏也对钟表的价位起到决定性影响。

  目前,与西方已经成熟的西洋钟收藏市场相比,中国内地藏家比较注重装饰性,如玳瑁布勒钟、珐琅钟等。因此,品相便成为了最重要的指标性因素。这一点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发生变化。

 

  本文版权为瀚彰传媒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复制或建立镜像、链接。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西洋钟、苏富比、钟表收藏、百达翡丽、佳士得,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精彩人生 与你同行 | 百达翡丽于米兰发布新款Twenty~4自动机械..
  • 八仙过海 角逐激烈
  • 雕刻时光:尽情窥视我的骨感美
  • 方寸间的摩登风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