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表|拿走不谢:你需要知道的潜水表知识都在这里了
  导读: 潜水表到底需要具备什么属性和功能?①它得防水,②需要有坚固的外壳(抵抗水压\防腐蚀),③单向表圈和易于操作的按钮(你在海底气压下操作按钮是很困难的一件事),④夜光指示功能,⑤排氦装置。

  在进入知识高能区以前,先讲3个与潜水表有关的轶事,帮你涨姿势。

  “渡海女皇”

  横渡海峡这种听起来很炫酷的事情可不是一般人说横渡就能横渡的。拿英国人吉比斯·伍尔夫来说,他先后进行了22次尝试,从未成功过。其中,3次他仅游了不到一公里就坚持不住,只好放弃。后来,他想尽了各种办法,帮助自己横渡。如让导航船上演奏音乐,敲着响亮的鼓点,他随着音乐的节奏划水,亦或是请一些游泳好手为自己陪游等。他11次从英国游向法国,另外11次他试图从法国游向英国,但没有一次能成功,因此得名为最不走运的渡海者。如此惨痛的跨海经历,有他垫底,朋友们也可以try一下!

这些胆肥的人都戴什么腕表完成壮举

1926年劳力士推出的蚝式腕表

  言归正传,我们来说说历史上首位横渡英吉利海峡的女性——梅塞迪丝•吉莉丝,作为奥运会游泳冠军的她从法国的内兹出发,耗时14小时39分钟,抵达英国多佛尔,不仅成为第一个成功横渡英吉利海峡的女性,同时也刷新了首位渡海者马修·韦伯创造的21小时45分钟的横渡纪录。当时她和其手上佩戴的劳力士蚝式腕表一起声名远扬。劳力士蚝式腕表可以不受海水低温及海浪冲击的影响正常工作,见证了梅塞迪丝•吉莉丝的跨海壮举。防水腕表也是从那时起开始流行,直至今日。

  劳力士VS宝珀

这些胆肥的人都戴什么腕表完成壮举

Robert“Bob”Maloubier佩戴五十噚

  在梅塞迪丝•吉莉丝佩戴着劳力士蚝式腕表成功横渡英吉利海峡后, 《每日邮报》头条上刊登了“劳力士蚝式——防水奇表”的醒目标题。劳力士腕表因其卓越的防水性能一夜成名。不过较真的表友们认为,这款表只能算得上防水表,和潜水表还相差甚远。1953年,宝珀应法国海军Nageurs de Combat蛙人潜水突击队的要求制造了50噚,“噚”是人们测量水深的单位,50噚即相当于水下91.44米。宝珀将这款表定义为世界首款现代潜水表,且它的出现据说比劳力士同年推出的Submariner早了几个月。两个品牌潜水表的造型虽谈不上如出一撤,却也十分相似。也正因如此,几乎而后所有的潜水表都鲜有跳出这个框框,可以说是它们奠定了潜水表的款式和标准。

  下潜最深的潜水表

ROLEX DEEPSEA CHALLENGE实验型潜水腕表

  虽然在首枚潜水表上颇具争议,但最深的潜水腕表毋庸置疑非ROLEX DEEPSEA CHALLENGE实验型潜水腕表莫属。致力投入深海勘察的劳力士,积极参与由电影制作人及探险家詹姆斯・卡梅隆(James Cameron,电影《泰坦尼克号》及《阿凡达》的导演)和国家地理学会(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合作的深海挑战探险活动。于2012年3月26日,探险队的潜艇下潜10,908米(35,787英尺),抵达世界海洋最深处的“挑战者深度”,当时DEEPSEA CHALLENGER潜水器的机械操纵臂上系着ROLEX DEEPSEA CHALLENGE实验型潜水腕表。这只时计在极端潜水压力下依然完美运作,奠定劳力士在防水性能方面的领导品牌地位。

  讲完故事,我们言归正传。潜水表到底需要具备什么属性和功能?

  ①防水深度200米

  很多人认为具有防水功能的腕表就可以用于潜水,其实则不然。潜水表要有更高的防水性能,只有当腕表防水深度达200米,符合1996年颁布的ISO6425国际标准(该标准定义了潜水手表必须通过的最低测试标准及必须具备的功能)时,才可以被称为是潜水表。专业的潜水表要经过静态测试达到最小防水深度200米才可以进行潜游和水肺潜水运动。

Blancpain宝珀2016巴塞尔新品杰作亮相申城

宝珀五十噚系列深潜器Bathyscaphe大三针腕表

  作为现代潜水腕表先驱的宝珀五十噚系列潜水腕表一直都是众人瞩目的焦点。今年品牌推出五十噚系列深潜器Bathyscaphe大三针腕表,首次搭载灰色等离子体陶瓷表壳闪耀面世。表壳的最大亮点,在于灰色等离子体陶瓷技术所赋予的一种微妙的金属质感。秉承所有卓越潜水表的传统,每一枚五十噚Bathyscaphe潜水表均配备单向旋转表圈,能够以固定的单位均匀逆时针旋转。潜水过程中,秒针运行清晰可见,可用于指示腕表的正常运转。该款五十噚Bathyscaphe潜水表防水可达30巴,相当于约300米的深度。腕表内载著名的Cal. 1315自动上链机芯,带来稳定可靠的坚固性和非凡的精准性。此外,Cal. 1315机芯还实现了一大真正的技术壮举,配有3个串联的主发条盒,可确保五天的动力储存及稳定的动力传送。

  ②坚固外壳

  手表的表冠最容易进水,因为表冠是唯一联通外界和机芯的部分。为了防止水通过表冠进入机芯,制表师们设计出旋入式的表冠,表冠的连接处加入橡胶制成的防水胶圈,当表冠被旋紧时,便可以非常有效地起到防水作用确保机芯的正常运作。另外,海水具有高腐蚀性,长期在海底会使一般的表壳和表带带容易被腐蚀,因此经过特殊处理的表壳配上抗腐蚀的橡胶、帆布表带都是很好的选择。

Luminor submersible 1950 3 Days Automatic Bronzo自动潜水表

  拥有军表背景的沛纳海,作为大尺径腕表流行的时尚先驱,其特殊的表冠设计十分具有辨识度。它的军表风范和实用主义让追随者为之沉醉。Luminor submersible 1950 3 Days Automatic Bronzo自动潜水表是衍生自半个多世纪前沛纳海为埃及海军突击队打造的表款,以青铜为材质,拥有绝佳的抗海水和大气腐蚀能力;3日动力储存的效果也同样叹为观止,防水深度300m。

  ③旋转式表圈

  由于氧气的限制,倒计时提醒对于潜水者来说至关重要,如果因为氧气短缺而上浮过快,会引发减压病。因此,旋转式表圈是一项深具巧思同时非常实用的功能。它的功能是核对潜水时间和剩余氧气储存量,外置表圈的转动多被设计成单一逆时针方向,现如今最新的设计则多用一个保险开关来控制表圈任意转动及锁死。旋转表圈的标注刻度通常为15、30、45,因为一般潜水的氧气瓶只能坚持45分种(也有个别是标注60分钟刻度的)。通过采用单向旋转倒计时方法核对潜水时间和剩余氧气储存量。佩戴者将氧气量使用时间对准分针,当分针走到表圈“0”刻度时便是氧气使用完的时间。

欧米茄海马系列海洋宇宙43.5毫米自动机械腕表

  欧米茄海马系列的外观设计始终俘获众人之心,海马系列海洋宇宙43.5毫米自动机械腕表上引人注目的单向旋转潜水表圈,是一项名副其实的创新之作。欧米茄首次将橡胶和陶瓷材质搭配运用,并用明亮的橙色橡胶覆盖了前15分钟的表盘刻度。液态金属(Liquidmetal)材质打造的潜水分钟刻度在表圈上清晰可见,易于读取。黑色陶瓷表盘上标有全新启用的阿拉伯数字时间标识。除了精致率性的外观,这款时计臻品也不乏内在智慧,其内部搭载的欧米茄8900至臻天文台表同轴机芯,犹如精准跳动的心脏,为腕表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防水深度600米。

  ④夜光指示功能

  喜欢潜水的朋友都知道,潜到100米以下海底就非常漆黑了,没有任何光源,此时腕表的夜光指示便显得尤为重要,放大的刻度和指针上涂上夜光层,在海底可以清晰读取时间。

百年灵超级海洋44特别版腕表

  百年灵超级海洋44特别版腕表黑钢表壳搭配黑色陶瓷表圈,同时黑色表盘上配有涂覆夜光涂层的大型标识,使潜水者可以安全地深潜至1,000米(3,300 英尺)。全黑劲酷的外观与涂覆夜光涂层的白色时标,形成了鲜明有力的对比,即使身处黑暗深海依旧清晰易读。所有的指示均以超大尺寸呈现,夺人眼球:超大指挥棒状指针清楚区分小时和分钟;5分钟区间、每15分钟以及12点钟位置均有不同形状的时标指示;表圈上有60分钟刻度指示,并同样在5分钟区间、每15分钟及12点钟位置加以突出。得益于红色三角尖端秒针,潜水者在任何情况下都可对腕表的走时情况一目了然。

  ⑤排氦装置

  排氦阀门是潜水表最特别的一项功能,也是最专业的功能,通常配在专业潜水腕表之上(防水1000m以上)。潜水员在深海长时间工作时需住在高压潜水舱中,舱中空气为氦氧混合气。由于氦气的分子比水分子还小,氦气分子会渗入防水的手表中,一旦返回水面,手表中的高压氦气若无法短时间排出,手表会因为高压原因发生爆炸。只有配备了用于轻松排除氦气的装置,才能确保腕表内外压力平衡,才能保证潜水腕表安全使用。

IWC万国表海洋时计2000自动腕表

  排氦阀分手动和自动两种,前面介绍的欧米茄Seamaster系列就在十点的位置设计了一个特别的表冠,这就是一个手动的排气阀。最早的排气阀是1967年ROLEX与法国潜水科考队Comex合作研发的。这个精密的排气阀具有自动排氦的功能,当潜水表离开高压的海底时将根据周围的压力变化而将内部具有一定压力的气体排出,在后来的劳力士Sea Dweller系列中被广泛应用。IWC万国表的Aquatimer Automatic 2000同样采用了无阀结构。表壳材质采用了钛合金属,利用独特的复合型材料构筑了专利的无阀构造,这一构造再次显示了其在潜水表领域的独立特行的个性,令人惊叹。

 

  本文版权为瀚彰传媒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复制或建立镜像、链接。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潜水、劳力士、宝珀、IWC万国表、海洋时计、海马系列,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速度与时间的完美结合
  • 雕刻时光:尽情窥视我的骨感美
  • 宝珀全新Villeret经典系列飞行陀飞轮跳时逆跳分钟腕表
  • 宝珀全新Villeret经典系列大日期逆跳星期腕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