镌刻时光 上海爱马仕之家高级钟表展
  导读: 时间是丈量万物的维度,恒存方寸,运幄精准。法国手工艺品牌爱马仕于5月7日至11日在上海爱马仕之家经典呈献“镌刻时光”高级钟表展。来自七种不同制表工艺打造的至臻合璧之作,一一呈现于特制的艺术展柜之中,将传承工艺的精湛卓越以极富冲击力的视觉效果进行极致的细节展现,印证了爱马仕完美承袭于马具制造的顶级手工艺。

法国手工艺品牌爱马仕于上海爱马仕之家经典呈献“镌刻时光”高级钟表展

  时间是丈量万物的维度,恒存方寸,运幄精准。法国手工艺品牌爱马仕于5月7日至11日在上海爱马仕之家经典呈献“镌刻时光”高级钟表展。来自七种不同制表工艺打造的至臻合璧之作,一一呈现于特制的艺术展柜之中,将传承工艺的精湛卓越以极富冲击力的视觉效果进行极致的细节展现,印证了爱马仕完美承袭于马具制造的顶级手工艺。

  源于深厚的美学涵养与手工艺底蕴,本次爱马仕携手柏林艺术家纪尧姆·艾里沃德(Guillaume Ayriaud),从传统手工艺的本源汲取灵感,以成就卓越产品的工匠之手为抒发意象,特别创制艺术展柜激发观者一探究竟的好奇之心。七种不同的制表工艺分别对应七个不同展柜,各有区别而又统一和谐地铸就出一个由钟表启发或被启发的独特世界。奇妙的镜面反射效果完美呈现出每一枚腕表的惊艳视角及微妙细节, 渐次为观者拓展出层面纷繁的完整世界。传统工具、工艺材料以及品牌标识,通过分区重组到再组合,以不同层次诠释高级制表的风致艺韵。制模、雕刻、组装、缝纫和打磨工艺等精熟手工技法将缤纷色泽与珍贵材质有机结合,让所有光阴的秘密在美妙绝伦的稀世珍品中焕然重生。

爱马仕Arceau Tigre渐变珐琅腕表

   整个展览将爱马仕之家四楼打造成一个时计艺术与传统手工艺契阔相关的自由空间,含蓄色调搭配丰厚质感,优雅顾盼间充分领略爱马仕内敛而睿智的精神痕迹。精湛制表工艺凝练于十五枚腕表臻品,无声轮转中尽显精工之美。在珐琅工艺展柜中,爱马仕特别呈献2016年全新推出的首枚以独特渐变珐琅工艺 (shaded enamel)绘制的时计作品—Arceau Tigre渐变珐琅腕表。历经两年的时间,爱马仕将独特的渐变珐琅技艺延徙至腕表领域,运用光线的微妙变化呈现出表盘图案栩栩如生的3D效果。盘踞于表盘上的虎形图案取材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与爱马仕合作知名艺术家罗伯特·达莱(Robert Dallet)的绘画作品,通过此项工艺不仅完美展现出猛虎的雄壮力量,呼应了爱马仕2016年年度主题“驰骋万物自然间”,更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创作领域。

手工艺匠以珍珠母贝作为画布,呈现腕表表盘的微绘技艺

手工艺匠现场展示Arceau MilleFiori千花腕表的水晶切割及镶嵌工艺

  缓步前行,镌刻工艺展区跃然入目,全新的Arceau柏拉图漫步怀表于2016年在巴塞尔表展展出,由三枚分别采用珐琅彩绘、微绘和镌刻工艺的怀表组成。其表盖图案取材自艺术家安妮费·弗尔(Annie Faivre)设计的“柏拉图的漫步”(La Promenade de Platon)丝巾图案,透过三个栩栩如生的场面一一呈现骏马穿梭于传说中阿提卡英雄阿卡德谟斯(Academus)花园的场景。

全新的Arceau柏拉图漫步怀表

  本次展览展出三枚怀表中的其中一枚,以卓尔不凡的镌刻艺术为主角,在白金背景下展现四匹玫瑰金骏马的雄姿。除此之外,麦秆镶嵌的古老工艺精髓也在爱马仕孜孜不倦的艺术追寻之中得到传续,无暇杰作Arceau麦秆镶嵌腕表以高度繁复的微型化技巧展示出爱马仕在表盘工艺中的绰约成就;集采众长的爱马仕以非凡的珠宝镶嵌工艺实践灵感, 展开钟表与珠宝的矜贵对话。采撷日本传统毛鞠工艺,以雪花镶嵌与硬石镶嵌工艺雕琢而成的Arceau Temari腕表,于日式风雅中,剖析传统工艺与专业睿智的兼容并蓄;瓷底赤绘工艺同样源于日本传统“赤绘”工艺,以微绘手法勾勒出多种层次的红色。 Slim d'Hermès腕表以陶瓷为画布演绎爱马仕丝巾图案“风中前行的女子”(La femme aux semelles de vent),令斑斓色彩焕发生机;高级制表工艺展柜以Arceau时间暂停系列(Arceau Le temps suspend)腕表开启一片无限空间,任想象自由驰骋。只需轻轻一按表壳上的按钮,时针与分针瞬间停格在大约12点钟的位置上。时间于是从腕表的表盘上消逝,与继续在机芯中秘密运转的民用时暂时分离。重复这个动作,三支指针立即归位,而时间也继续精确地往前走。简单的运作背后隐藏着令人难以置信的机械结构。制表与水晶工艺的结合无疑为爱马仕促成别致的邂逅,Arceau MilleFiori千花腕表上恣意绽放的花卉,均采用源自十九世纪圣路易(Saint-Louis)水晶工坊千花纸镇的制作工艺,让水晶艺术全然于表间释放。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爱马仕、爱马仕之家、高级钟表,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16件趣味精品 为你的新年礼物出谋划策
  • 抽象玩趣 | 天马行空的橱窗
  • 海滩度假正当时
  • 潮流易逝,经典永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