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表 | 马背上的手表图
  导读: 很多人以为玩名车打高尔夫球,是一种富人专属的奢华运动,其实并不尽然,因为有身分地位的皇家贵族和富豪们,真正喜爱的运动是英文称为Polo的马球,打马球对他们来说,不只是运动比赛,更是一种尊贵的交际场合。积家、伯爵、宇舶等品牌一直不遗余力地赞助马球运动并开发适合马球运动的腕表,它们不仅代表品牌的“高大上”,更代表着一种无法比拟的贵族生活方式。

  很多人以为玩名车打高尔夫球,是一种富人专属的奢华运动,其实并不尽然,因为有身分地位的皇家贵族和富豪们,真正喜爱的运动是英文称为Polo的马球,打马球对他们来说,不只是运动比赛,更是一种尊贵的交际场合。积家、伯爵、宇舶等品牌一直不遗余力地赞助马球运动并开发适合马球运动的腕表,它们不仅代表品牌的“高大上”,更代表着一种无法比拟的贵族生活方式。

众所周知马球是哈里王子十分喜爱的运动

  马球场上的千古佳话

  第一次有记录的马球比赛发生在公元前600年左右的波斯北部,这项被游牧民族钟爱的运动,成为训练骑兵马背作战的科目。中国也是马球的起源地之一,兴于汉而盛于唐,在王公贵族中风靡,史籍上称之为“击鞠”、“击毬”或“打毬”。曹植《名都篇》中就有“连骑击鞠壤,巧捷惟万端”的诗句。直至宋、辽、金,朝廷还将马球运动作为隆重的“军礼”之一,甚至为此制定了详细的仪式与规则。

  现代马球运动在19世纪50年代英国人从印度带到欧洲,重新制定规则并加以完善,很快就从欧洲的宫廷传播到全世界。流传至今,马球运动依然是皇室贵族、各国领袖的挚爱。美国商界曾经流传过这样一句话:“年薪2万(美金)就去打高尔夫,年薪2000万就去打马球。”

唐代女性也喜欢打马球

宇舶表连续八年鼎力支持格施塔德马球金杯赛

  Reverso,专为马球运动而生

  由于中所产生的冲撞性很强,特别是在激烈的对抗中,快速出击甚至可以产生足以击倒一匹马的能量,更何况是佩戴的腕表。所以那时的马球比赛时,腕表的表镜经常会碎裂。1930年的印度还是不列颠帝国的领地,当时的骑手们大多是印度军队中的英国军士。那天,一场比赛刚刚结束。一位大汗淋漓、满身尘土的军官牵着马,向赛场边上一位身着便装的绅士走去。这位绅士名叫凯萨·德特里(César de Trey)。他并非不列颠公民,而是一名瑞士人,在伦敦经营牙科产品而发迹后,转行推销高级钟表。军官向他迎面走来,手拿一枚腕表,表镜玻璃早已支离破碎。当天晚上,在俱乐部组织的招待会上,那位英国军官还在为损坏的腕表而懊恼,他再次走近凯萨·德特里先生,因为他知道,德特里先生是一位钟表商。他问德特里先生能否设计一款可靠的腕表,足以经受马球比赛的考验。

  或许是出于谨慎,这位瑞士钟表商选择了沉默。然而一回到欧洲,他立刻约见了自己熟知的钟表师:雅克-戴维·勒考特(Jacques-David  LeCoultre)先生。勒考特先生经营的钟表工坊,在瑞士出类拔萃,这间工坊拥有高级钟表机芯设计和制造所必需的一切技艺。通过讨论交流,他们想到了可翻转式表壳——表壳能够自由翻转,将金属表背翻到正面时即可保护表盘免受冲撞。1931年3月4日,法国工程师阿尔弗莱德·谢沃(Alfred Chauvot)取得了一枚“底座可滑动并翻转”的腕表专利,腕表名字“Reverso”源于拉丁语,意为“可翻转”。此后,Reverso腕表的巨大成功为积家(Jaeger-LeCoultre)发展史写下一笔浓墨重彩。

早期的积家Reverso腕表

积家Reverso Squadra马球场世界时区计时腕表

  融合优雅与竞技的特性

  另一个与马球有深厚渊源的腕表品牌则是伯爵(Piaget)。伯爵第四代传人伊夫·伯爵(Yves G.Piaget)秉持对马球运动的痴迷,积极参加与马球赛事有关的活动。1979年,伯爵从马球运动中汲取灵感,设计出链带表面一体成型的创新表款:伯爵Polo系列。经过三十多年发展,Polo系列已成为伯爵标志性产品之一,成功跻身经典名表之列。除此之外,伯爵还积极与马球运动建立紧密联系,出资举办伯爵世界杯马球赛,赞助棕榈滩马球赛事,使伯爵在马球运动世界里声名鹊起。今年,伯爵推出了精钢表壳的Piaget Polo S 腕表,采用伯爵经典而别出心裁的“形中有形”设计,42毫米圆形表壳与枕形表盘以独特方式融为一体。腕表搭载由伯爵研创的自动上链机械机芯,表背镶嵌蓝宝石底盖,透露出含蓄的机械美学。链带以精湛手工铰接,采用哑光与抛光交替打磨润饰,带来完满的审美体验。

  宇舶(Hublot)近些年与马球运动结下了不解之缘,连续八年鼎力支持格施塔德马球金杯赛,还特别邀请宇舶表好友、唐人马球马术俱乐部主席创始人、中国马球第一人刘诗来代表宇舶表队出战,实现中国球手近二十年来参加马球金杯赛“零的突破”。宇舶经典融合Chukker腕表整体呈大地色系,45毫米微喷砂钛金表壳搭载宇舶自产HUB1141计时机芯。计时窗口位于9点钟位置,记录马球比赛中每回合7分30秒时间。灰棕色表盘饰以若隐若现的太阳纹缎面拉丝效果,黑色计时器搭配浅褐色荧光涂层时标和指针。表带则以小牛皮融合天然黑色橡胶呈现,带有浅褐色缝线。

  Richard Mill不仅曾推出以著名马球选手巴勃罗·多诺(Pablo Mac Donough)命名的RM 053 Pablo Mac Donough腕表,作为圣特罗佩马球俱乐部官方计时器还推出了全球限量50只的RM 030 Polo de Saint Tropez腕表。这款腕表采用ATZ陶瓷表圈和底盖,以及五级钛合金外壳。表壳和表盘的设计灵感来自于圣特罗佩马球俱乐部标志的颜色——海军蓝和白色。表壳底盖上的蓝宝石水晶玻璃上刻有圣特罗佩马球俱乐部的标志,十分精美,另外腕表还配有灰色橡胶表带和钛合金表扣。

唐人马球马术俱乐部主席创始人刘诗来

Richard Mille RM 030 Polo de Saint Tropez腕表

宇舶表经典融合Chukker限量腕表

伯爵Piaget Polo S 腕表

  相比曾经单纯避免撞击带来的损伤,如今的“马球腕表”在设计上融合了更多符合马球运动的设计,同时也为这项运动带来了优雅与竞技的特性。

 

  本文版权为瀚彰传媒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复制或建立镜像、链接。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积家、伯爵、宇舶、马球,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速度与时间的完美结合
  • 宇舶表携手黄景瑜揭幕“宇舶爱足球”中国巡展北京站
  •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一触即发!世界杯官方计时HUBLOT宇舶表携手..
  • 宇舶表全球首家线上专卖店正式开启!



  •